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非洲豬瘟傳逾三成供港豬場爆疫

《東方日報》,2019/6/5

上水屠房三星期內連爆兩宗非洲豬瘟,食物環境衞生署銷毀全場活豬後,已展開清潔消毒工作。業界表示,暫時進展順利,有望明日完成清潔。不過,業界指內地供港豬場名單及數目至今仍是個謎,更有傳逾三成的供港豬場爆發非洲豬瘟,擔心活豬供應量因此大減,批評港府並無主動公布第二宗個案涉事豬場的地址。有立法會議員炮轟港府資訊不透明,將去信要求食物安全中心披露更多資料。

有業界留意到內地的供港註冊豬場名單自四月底起再無更新。更有傳言指名單列出一百四十多個供港豬場,實際已有逾三成爆發非洲豬瘟。

供港活豬輕磅 業界憂別有內情

業界透露,留意到近期內地供港活豬大多「好輕磅」,一般情況下,每隻活豬應飼養至約一百一十公斤重才供港,但最近供應的活豬大多只有六十至七十公斤,懷疑有豬場擔心一旦爆發豬瘟而港府又無補貼,因此急售豬隻,憂慮有關豬隻或早已帶有病毒。

嫌頻殺豬 傳部分豬場不願供港

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及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均聽聞不少內地供港豬場爆發非洲豬瘟,比例達整體三成甚至六成,「因為內地唔再公開,食安中心又冇講,有關傳言無法核實。」

黃碧雲指食物安全中心的獸醫公共衞生組有定期視察及驗證內地農場,包括供港豬場的品質及其衞生情況,敦促相關部門盡快交代視察的進展,確認合格內地供港豬場的數目。

受非洲豬瘟所累,上水屠房兩度關閉。有傳部分內地供港豬場亦「扭計」,認為香港頻頻殺豬「好麻煩」,不願意向香港供應活豬。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相信只屬個別事件,又指業界一致希望屠房如期完成清潔,內地豬場又願意「無縫接軌」供應豬隻到港,他形容「廚房乾淨都冇用,無米點煮得成飯?」估計內地即使恢復供應活豬,初期供應量未必回復正常,未來新鮮豬肉價格波幅有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