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食署一個月捉3697鼠 日均123隻

《東方日報》,2019/6/21

全城清潔行動昨踏入一個月,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舉行會議,檢視各部門防治鼠患成效。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期內檢取了二千一百三十七隻死鼠,捕獲一千五百六十隻活鼠,並在後巷等地方堵塞了近千個老鼠洞。即食環署過去一個月平均每日僅檢取及捕獲約一百二十三隻老鼠。

本財政年增撥逾9000萬治蟲鼠

昨日的跨部門會議有三個決策局、二十二個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出席,當中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當局指,本財政年度增撥了九千一百萬元予不同部門進行防治蟲鼠工作,與會部門在會上討論了工作需要的額外資源。

談到首月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在捕鼠、塞洞外,亦針對食肆在後巷違法棄置垃圾採取特別行動,首三個星期發出了七十二張傳票、一百零三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一千九百封勸誡信、三百二十四個口頭警告及一張妨擾事故通知。該署下月初會在三個公眾街市部署密集式滅鼠行動,具體措施包括每晚在街市結束營業後,加快清理垃圾及清洗場內所有溝渠,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強滅鼠效果。

屋邨鼠患不絕,房屋委員會透露正積極檢視全港一百八十多個公共屋邨內的防鼠裝置,食環署亦提供技術支援,包括擬定防鼠裝置清單供房署跟進,房委會亦已加強屋邨清潔及執行扣分制。

另外,昨日的會議亦討論了蚊患,指今年的天氣較往年潮濕及炎熱,更有利蚊子孳生,截至上周三,廣東今年共錄得二百四十宗登革熱感染個案,較去年同期的四十四宗明顯上升;台灣今年亦錄得二十一宗本地個案。食環署本月已在黃大仙、長洲及油塘試用經改良設計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密度,以提供量化數據,作為部署防治蚊患工作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