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再現雪橇棄養潮 義工力數8大藉口︰電費貴﹑咬爛傢俬...

《晴報》,2019/6/27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不應以棄養作為解決方法。每逢夏天,香港都會掀起雪橇棄養潮,今個夏季已有30宗棄養個案,一位專門拯救雪橇的狗義工「土匪爸」力數狗主8個棄養原因,希望社會大眾不應因一時衝動而飼養動物,飼養後更不應選擇棄養。
雪橇犬大致分為3種,包括阿拉斯加雪橇犬(Alaskan Malamute)、西伯利亞雪橇犬(Siberian Husky)及薩摩耶犬(Samoyed)。雪橇,顧名思義是在雪地生活的毛孩,外表雄壯美麗,在犬界極受歡迎。然而,有部分人正正因為牠們的外表而選擇飼養,但卻對牠們毫不了解。
本報記者在網上發現近月來有為數不少的雪橇棄養個案,特意訪問了「雪橇國度」的版主,亦是專門為雪橇尋家的狗義工「土匪爸」,了解狗主棄養原因。土匪爸指︰「夏天平均都有1至2單,今年夏天更突破至每個星期3至4宗求助。」,而截至現時為此,已有約30宗求助,令人大感無奈。而棄養原因層出不窮,包括︰「電費貴、沒有時間打理、威完遺棄、過左三分鐘熱度、分手及離婚、朋友送贈、患病唔想畀錢醫、破壞咬爛傢俬等。」亦因如此,夏天時,雪橇需要長時間開冷氣,令部份狗主因電費昂貴而生棄養念頭。
相比其他品種犬隻,雪橇需要不斷溝通﹑打理毛髮和「放電」,因此並不屬於易養的品種。但因為雪橇外形吸引,不論是幼犬還是成犬,都令人愛不釋手。土匪爸更指,每當一部以雪橇為題材的電影上映時,都會掀起一股購買潮。然而熱潮一過,又會發現棄養個案。
其實,飼養寵物不應是一時衝動的決定,應先了解牠們的習性和背景,確定自己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再決定是否適合飼養。

圖片及資料來源︰雪橇國度@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