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小西灣居民驚見果馬蜂窗外築巢 蜂巢愈來愈大 專家:別自行拆巢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熱爆話題/338352/小西灣居民驚見果馬蜂窗外築巢-蜂巢愈來愈大-專家-別自行拆巢

起床發現窗外有蜂巢,是無數人的惡夢!有小西灣居民在facebook上載照片,顯示住所窗戶外有黃蜂正築巢,因為小朋友發現有東西在窗外飛來飛去才發現,現時不敢開窗,向房署反映後至今未有人前來檢查。她指蜂巢已愈來愈大,更多了不少幼蟲,很擔心牠們會攻擊家中小朋友。有滅蟲專家回覆《香港01》指,相信相中的是果馬蜂,具攻擊性及築巢速度快,建議事主現時別打開窗戶及干擾牠們。
譚小姐近日發現窗外出現果馬蜂築巢,擔心牠們會攻擊子女。(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近日發現窗外出現果馬蜂築巢,擔心牠們會攻擊子女。(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日前在facebook群組「柴灣人柴灣事」發文,上載數張蜂巢照片,寫道:「個蜂巢愈起愈大,蜂仲愈嚟愈多,房署都仲未有人嚟睇下。」從譚小姐提供的照片所見,蜂巢築於窗下側,目測有6隻非常大的黃蜂,有些似乎在築巢,有些則伏在窗上。其中一張照片可以看到蜂巢洞中有黑色一點點,她指那些是幼蟲,數目愈來愈多,在屋內都能看到牠們蠕動。

譚小姐接受《香港01》記者訪問時指,築巢的應該是黃蜂,不知道已築巢多久,是孩子看見窗外有「綠色飛飛」才察覺,「其實成家都好驚昆蟲」。蜂巢築在孩子房間外,故現時不敢打開窗戶。她5日前已經通知管理處,即日有一名保安上來拍照紀錄,但其後收到房署聯絡,職員只說照片看不清楚,要上門再檢查,又說要找工程部檢查窗戶再作處理,至今未有房署職員上門跟進。
譚小姐指現時蜂巢的洞中多了不少幼蟲(黑圈示)。(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指現時蜂巢的洞中多了不少幼蟲(黑圈示)。(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坦言全家都害怕昆蟲,有時想開窗通風,小朋友都會馬上阻止。(受訪者提供圖片)
有滅蟲專家指,照片拍到的相信是果馬蜂。(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一開始沒有發現蜂巢,直至小朋友說窗外有飛蟲才發現。(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一開始沒有發現蜂巢,直至小朋友說窗外有飛蟲才發現。(受訪者提供圖片)
滅蟲專家建議目前不要打開窗戶及干擾蜂巢。(受訪者提供圖片)
譚小姐指蜂巢築於冷氣機旁的窗戶(白圈示)。
她無奈地表示自己不敢碰蜂巢,怕牠們會叮螫家中4個小朋友,若房署遲遲不回覆,會再向衛生署求助,但現在蜂巢愈來愈大,「已經有B喺度郁郁下」,令家人擔驚受怕。

觀林滅蟲公司負責人鄭國鏗表示,相中的相信是果馬蜂,是香港常見品種,具攻擊性不宜過於接近,牠們築巢的速度很快,築得愈好愈難處理,因為裏面會藏更多蜂群,以芒果型的蜂巢為例,快的可能一、兩天已築好,但裏面已藏有20至30隻果馬蜂。
春夏之際是蜂群築新巢的時候。(視覺中國)
春夏之際是蜂群築新巢的時候。(視覺中國)
蜂巢可以築得非常大。(視覺中國)
鄭指相中的蜂巢仍處於築巢階段,果馬蜂需多次從其他地方運送幼蟲和樹枝等物資到來,築至西瓜般大小時就算成型。他建議事主別打開築巢窗戶及嘗試自行拆巢,因為果馬蜂會在巢穴附近移動,主動干擾會引來反擊,不論大人或小孩,若被果馬蜂針到都應盡快求醫。他形容「蜂類難防」,牠們在春夏建造新巢,會築分巢或放棄舊巢,蜂群會多次巡邏決定地點。一般滅蟲公司會先噴藥水殺死裏面的蜂群,繼而拆走整個蜂巢,過程要相當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