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滅鼠成個月僅活捉303隻 議員炮轟食署不力

《東方日報》,2019/6/15

香港鼠患處處,政府上月展開全城清潔行動,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於上月六日開展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但持續一個月的行動成效不佳,食環署昨公布期內捕獲三百零三隻活老鼠,平均每日只捕獲約十隻。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食環署大張旗鼓的滅鼠行動感到非常失望:「市民擺塊老鼠膠,隨便都捉到六、七隻喇」,她批評食環署應對鼠患不力,要求該署檢討捉鼠的方法,並落實滅鼠問責機制,急市民所急。

首輪行動 8082地點放捕鼠器

本港自去年起一再發現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食環署表示,今年將持續進行兩輪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首輪行動上月六日展開,會在全港各區鼠患地點包括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的周邊地方等加強滅鼠。該署昨日公布首輪行動目標,截至本月二日,合共在三千零三十個和八千零八十二個地點,分別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二百零九個老鼠洞,及收集了三百八十六隻死鼠及捕獲三百零三隻活鼠。

方法故步自封 其他部門失蹤

同時,食環署針對環境衞生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加強執法行動,截至本月二日,共進行九千七百一十九次巡查,發出一千七百七十一個衞生建議、七百一十二個口頭警告、八封警告信、三封法定通知書、二百一十三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一百三十五宗檢控。

首輪目標小區的滅鼠行動將於本月二十八日結束,下月八日,該署會展開為期十周的第二期全港滅鼠運動。

葛珮帆對食環署滅鼠表現大表不滿:「畀啲數字激死!」她指出,該署在全港十八區每日捕鼠僅約十隻,完全成效不彰,應盡快檢討滅鼠方法是否有誤,互聯網上有很多滅鼠招數,或者隨便一個「都好過佢(食環署)」。

另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批評食環署滅鼠成效不彰,漠視民間及其他專家提出的意見,故步自封只用自己的方法,不肯虛心聽教,事實就證明「食環署方法唔得嘅!」她又批評滅鼠不應只是食環署的責任,「房署去咗邊度?」認為兩者應合作滅鼠。食環署發言人則強調持續有效的鼠患防治,必須透過各方合作才能達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