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全港最大寵物店停售貓狗 7月旺角辦首場領養日

《晴報》,2019/6/28

本地愛寵人士近年積極提倡以領養代替購買的風氣漸見成效,本港最大連鎖寵物店亦宣布在6月起停售貓狗,並且陸續提供領養小站,帶頭推廣「領養不購買」信息,並將聯同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於下月在旺角寵物店舉辦首場領養日,希望透過改革邁向零買賣年代。
連鎖寵物店Q-Pets和紅蘿蔔在上周一(17日)分別在Facebook專頁公布此消息,6月起全線門市皆停售貓狗。店方指因應香港出現愈來愈多流浪動物,遂肩負起企業責任,陸續改革邁向零買賣年代,協助牠們找到幸福的家。Q-Pets和紅蘿蔔表示會陸續設立流浪動物領養站,與其他動物團體合作舉辦領養。Q-Pets和紅蘿蔔在港合共擁有超過40間分店,其業務包括售賣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表示全力支持此決定,希望能夠產生帶頭作用,讓更多售賣動物的寵物店仿效,實現香港「動物零買賣」。他們將於7月14及28日與Q-Pets和紅蘿蔔合作舉辦首場貓貓領養日,活動場地由紅蘿蔔提供,領養安排則由NPV負責。

網民普遍對此消息表示歡迎,不少人更寵物店之後能夠停售兔子、倉鼠等動物。Q-Pets和紅蘿蔔同屬母公司五方集團,其發言人麥小姐回應《香港動物報》查詢時表示,他們想在香港引領「領養不購買」潮流,負起企業社會道德責任,當中不涉利益考慮,亦不認為會為公司造成損失。她表示寵物店只是提供場地和平台,領養安排則由合作的慈善團體負責,網上e倉平台亦會上載待領養貓狗的資料,鼓勵領養。公司也有計畫將來停售倉鼠和兔子等動物,但細節仍尚待落實。

相片來源:Q-Pets、紅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