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今日夏至 賞珍稀蝶良機

《東方日報》,2019/6/21

今天「夏至」是觀賞四種本港珍稀蝴蝶的最佳日子。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分析過去十四年的「節氣觀蝶調查」數據,顯示今天是觀賞紅珠鳳蝶、燕鳳蝶、裳鳳蝶及金裳鳳蝶的絕佳時機。每年「夏至」均必然有燕鳳蝶的觀察紀錄,而且數量明顯穩步上升,亦是唯一一種珍稀蝴蝶與特定節氣有關聯的紀錄,至於其餘三款蝴蝶的數目,在過去十多年均呈波動,尤其在二○一三至一六年期間相關數量更處於低谷。

燕鳳蝶出沒與節氣相關

香港現時有約二百六十種蝴蝶,漁農自然護理署按每種蝴蝶出沒情況分為五個級別,另有部分為「未評級」。紅珠鳳蝶、燕鳳蝶及金裳鳳蝶被評為「罕見」;裳鳳蝶則屬「不常見」。由於四種蝴蝶均具有很高的保育價值,漁護署近年在郊野公園不同位置種植牠們幼蟲的食料植物,冀增加此四種蝴蝶的數量。

綠色力量的調查顯示,每年「夏至」記錄到有燕鳳蝶出沒,亦是調查中唯一珍稀蝴蝶與特定節氣有關聯,同時說明「夏至」是燕鳳蝶出沒率最高的節氣,在調查路線平均觀察到五點二隻。

紅珠鳳蝶、裳鳳蝶和金裳鳳蝶於「夏至」的平均觀察數量為全年最高峰,分別在調查路線平均觀察到二點三及二點六隻。至於燕鳳蝶,雖然過去平均以「芒種」(六月六日)記錄最多數目,但在過去十四年的調查中,「芒種」並不必然有其紀錄。

自古以來,廿四節氣是中國傳統農民用以預測天氣和農作物收成,與季節更替有直接關聯。綠色力量自二○○五年開展「節氣觀蝶調查」,主要在城門郊野公園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兩個蝴蝶熱點進行,記錄蝴蝶物種和數量,記錄和分析當中的變化。